English

五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

200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陈丽 我有话说

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研制出了五量子位的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并成功地通过试验计算。

现有的电子计算机是基于二进制位的,而量子计算机则基于“量子位”。二进制位只能用“0”和“1”两个状态表示信息,而“量子位”可用粒子的量子力学状态来表示信息,可以实现电子计算机无法进行的复杂计算。

量子计算的关键是要在原子水平上实现对量子的控制,对此目前有数种方案。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的机理是通过核磁共振效应来控制量子。德美科学家新研制出的量子计算机使用了一种由五个核自旋对组成的特殊化合物,并以射频脉冲序列发生器来控制原子核自旋对,另外还使用了多通道核磁共振频谱仪。其中,由四种元素组成的特殊化合物是该量子计算机的关键。这一化合物由慕尼黑技术大学有机化学教授格拉泽设计合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